close

0946392347

 

初識Woody Allen其實是因為自己的男朋友非常的喜愛這位導演,在好奇心下就開始看了他的幾部作品,

雖然自己對他的瞭解還沒如此深厚,但我想自己在看了這些作品後,倒是強烈感受到了他的自我風格。

 

 

 Midnight-In-Paris-in-Cann-007

 

我一直以為這是部愛情片,我想的確也能算是愛情片沒錯,只是沒想到劇情的走向會是如此。

打從電影的開頭、男主角說話的那一剎那就極度有著Woody Allen式的風格,

機關槍式毫不停歇的說話方法,找著各種詞語拼湊出腦袋運轉的想法,

 

事實上,我覺得他的許多作品,男主角就是他自己本人,他投入了自身的想法意識在作品裡,

和每個角色的擦撞、對話都是以他的觀點構成整個世界,

而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某些人著迷於他的作品的原因,看著電影就像在逐步認識他整個人一樣,

而且是在享受Woody Allen特有的想法與觀點。 

   

 1332674863-2033738515  

 

前半段我想沒什麼好描寫的,和未婚妻到巴黎來,

碰見了自以為是的男配角,未婚妻的朋友,總是炫耀著對美術的知識,

吃了鱉卻不懂得收斂,也許這也可以解釋為Woody Allen對現實周遭同類型人的想法。

 

 

我是指,這類型人並不是真正討人厭的,否則也不會有人喜愛他們、和他們聊天,

這是確確實實存在社會的某個圈子裡的人物特色,

必定有人是與他們想法相同甚至崇拜他們,才使這種性格持續的存在,

而他特地的強化了這類型人物的性格,置於電影中,襯托出男主角對其的反感和相處過程中的焦躁,

讓讀者更能將自己置入於男主角的想法和世界裡。

 

 fitzgeralds_midnight_in_paris  

 

主要的展開我想是在午夜的巴黎裡,男主角搭上那輛車開始。

 

 他穿越時時空了。

 

為什麼會穿越時空?在巴黎這樣浪漫的城市裡(儘管我從朋友那裏聽來的想法,巴黎絕對沒如此完美),

他所存在的歷史痕跡是不可抹滅的,歷代的文學家、畫家,都在這片土地上閃耀著光芒,

這是重要的,也成就了「巴黎」這個印象的存在。

 

當一個作家,與未婚妻的相處不和、創作上的困窘,他穿梭時空了(?),

遇見了自己所崇拜的作家、有名的畫家,

感受了20年代的音樂、談話氣息,這著實對他的想法是種重大的改變,對他的生活態度也是。

我想就不針對為什麼會穿越這種問題了,畢竟這從來就不是個需要探討的問題,

他所帶給你的意義應該是在穿越後碰到的那些人。

 

創作者絕對不是憑空出現的,許多人都是閱讀了其他人的作品得到啟發,

甚至是培養了文字拼湊的能力,才開始創作。

每個愛閱讀的人都有喜愛的作家,每個喜愛藝術的人都有鍾愛的畫家,

也曾經試想著,如果我能活在那個年代,如果我能夠和已死去的作家或畫家碰上一面,

那著實會改變我的想法吧?我的人生也許會因此大不同。

 

 

我得承認我自己不是個聰明人,只能拼湊著印象事後去尋找電影裡提到的幾位作家與畫家,

畢竟我從來就不是個認真上美術課的孩子。

所以就簡單介紹裡面出現的幾個人物。

 

MidnightInParis-Stills-002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海明威,圖中拿著酒瓶的人,

我想不會有人真正認識這些20年代的作家畫家,而Woody Allen也是根據自己對該畫家、作家的作品,

去拼湊出整個角色的個性和一舉一動,

這就像是看見Woody Allen對20年代的人們的崇敬、喜愛、幽默和諷刺。

 

好比海明威,有名的《老人與海》和《戰地鐘聲》,

在電影裡的海明威帶給我的印象便是強悍、直率、好勝,

對想法有著清晰的解釋,他很清楚自己的價值與評論,而這也是Woody Allen對海明威的印象。

 

沒有題材是糟糕的,只要故事是真誠的,

只要行文乾淨而率真,並且頌揚的是強壓下的勇氣與從容。

 

簡簡單單的一句台詞就徹底解釋了海明威的整個人與文學作品風格,

更直接了當的詮釋了Woody對海明威的觀感。

而更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在這樣拐彎讚頌其對該作家的想法與喜好下還是懂得去幽默消費一下前人,

當他在酒會時大叫著「Who wants to fight!」時著實讓我笑了一下。

 

midnight-in-paris-dali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達利了,

這部電影讓我如此喜愛的一個點也是,

當看著這些名氣高,自己熟悉不過的演員飾演著過去的畫家、作家,

嘗試演出20年代人的一舉一動,著實地讓我覺得幽默氣息濃厚到讓我心情愉悅。

 

這位飾演過金剛的演員,撇著兩撇鬍子,操著有趣的口音,

滿嘴的犀牛、犀牛,讓人不禁嘴角上揚,

 

而其中有段達利(Salvador Dalí,西班牙畫家)、

曼雷(Man Ray,攝影家)、

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ñuel,西班牙電影人)的對話,

他們對於男主角是穿越而來這件事感到不以為然,

因為他們三人都是超現實主義者。

 

Man Ray: A man in love with a woman from a different era..... I see a photograph!(一個男人愛上不同時代的女人....我看到的是張相片!)

Luis Buñuel: I see a film! (我看見了一部電影!)

Gil: I see insurmountable problem! (我看見的是難以克服的問題.)

Salvador Dalí: I see rhinoceros!(我看到了一頭犀牛!)

 

看著達利的手勢和認真的語氣不禁又讓人笑了起來,事後去查了查究竟達利為何對犀牛的美如此執著,

才了解到熱愛幾何學的達利,

認為犀牛角之間精妙的螺旋形生長型態是代表幾何學的意義,還代表著聖母瑪利亞的貞潔。

 

 

能夠這樣享受於幽默和每個角色想法的碰撞上,真的是令人雀躍啊,

我想這也是我對這齣電影如此喜愛的原因。

透過影片的呈現,更加地了解了這幾位作家、畫家的想法,

這整部電影的小對談就像是Woody Allen自己與20年代人的小約會。

 

Midnight-in-Paris-One  

 

其中還有個重要的角色,亞瑞安娜,這是一個虛構的角色,但就像把現代與古代結合起來,

20年代與近代的連結是由於男主角與亞瑞安娜的情感聯繫才碰撞出的火花,

他從亞瑞安娜身上得到不同的想法,就如同那些20年代的人們對亞瑞安娜的迷戀一般,

她美麗、有想法、迷人,卻又難以掌握,事實上就是因為有想法才如此吸引人,

她和男主角就像是同類人,同樣想回到過去的黃金時代,認為自己不該只單純活在這個年代,

她值得與她所想認識的,那些早已逝去的人交流想法。

 

我想在這裡就能提出這整齣電影主要的意念,

前半段,甚至到三分之二,就像是做了場美夢,

就像你到巴黎這陌生的城市,幻想發生些讓人生更為精彩的事件,

而你確確實實的體驗了,卻也認知了某些事。

 

當亞瑞安娜與男主角爭執著是否該回到原本的年代,

男主角這才頓悟了真正的事實,

儘管那是自己再怎麼夢想的黃金年代,朝朝暮暮的美好世界,

都並不是真實的,或該說,

正因為是自己存在的這世代的不美好,

才會有了對過去的憧憬,

因為這些不完美與抱怨,才導致了已無法觸及的年代美好的幻想,

然而這都不是自己該擁有的,否則只是永遠的活在虛幻而已。

 1313339703-dbe1a38a84ef7ca940648c665a7167bf  

看到了結局,我想並沒有任何的嘆息與雀躍,

就像是做了場極度美好的美夢然後醒來,

就是醒來而已,沒有哀傷、可惜,也沒有多大的喜悅,

就只是清醒回到了這世界。

 

而如果要簡單的描述的話,這整部電影對我來說,

就像是在午夜的巴黎來了場雨間的散步。

936full-midnight-in-paris-screenshot  

arrow
arrow

    m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